花世觀影

21世纪成长起来的一代
消遣的选择太多了
“乱花渐欲迷人眼”
可在这花花世界
愿意放下种种诱惑
花两三个小时
去看一场电影
其实也是挺好的选择

网友们纷纷这样解读《少年的你》:

魏莱(未来)死了

郑义(正义)困了

李想(理想)沉默

陈念(成年)就是个悲剧!

我想说,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。


未成年的都渴望成年,就像面对超市里的食品促销,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东西,叫保质期。

你用你的青春购买了一个昂贵的成年,买一送一,附赠一个悲惨世界

如果你不喜欢,也可以换另一个,失乐园送你,要不要?


听上去有点悲观呵,但凡事只要悲观到底,再放大细节,即可触及美好。

打个比方,我一早就坦然:这片花草入冬终将死亡。那么某一年冬天,我看到一颗枯草尖尖还未枯绝,哪怕是一丝绿意,我都会感叹生命的美好。


在我看来,《少年的你》不是在讲校园暴力,这是在讲原生家庭问题啊。

这场校园暴力,有人指责胡小蝶性格懦弱,有人怪罪魏莱过于乖张,可被暴与施暴,真的只是性格导致的吗?

人是多元化动物,每个人都有懦弱乖张的一面,就看你如何自处与他处了。一旦运作不当,即会掉入缝隙,走向两个极端——始作俑者或孤立无援的对象。



而导致胡小蝶和魏莱不会自处与他处的原因,更多的来自家庭问题。

胡小蝶的家长,以女儿的死讹诈学校;

魏莱的妈妈,拿出物竞天择那一套,将胡小蝶的死归于弱者没能战胜生命带来的挫折。

青少年对于他处的第一步,诞生于幼时观察父母是如何面对强权和弱势的。对领导做低伏小甚至巴结、对服务员吆之喝去的人能哺育出什么下一代?

而青少年学会自处,除了多读书,还要多接收来自他人的关爱,胡小蝶的家长可能自身过得腌臜不堪,何来精力顾及女儿的心理;魏莱的爸爸因为复读,半年不跟女儿说一句话,这样的人显然没有爱人的能力。


除了施暴者与被暴者,剩下的人都无辜吗?不见得,也不好说。那些助长魏莱施暴的每一个人都脱不了干系。但是,读过书的都知道:

不只有江湖讲究派别林立,小小的班集体,同样也有泾渭分明的壁垒,难以攻破。

这世道,三好学生不跟落后分子玩;大奶不跟小三玩;混不吝的少爷不跟傲骨寒霜的凤凰男玩,互相看不上。


疑似是条鄙视链,其实充分体现了人类的脆弱

每个个体都需要同类,很多的烦恼会藉由集体的力量自动屏蔽,你从小集体中得到认可,获取能量,从而产生强大的、可与外界对抗的力量。

所以说,青少年择友须慎重!当然,这是人性的问题。但说到我们要杜绝的,还得绕回原生家庭上来。

幼年时的爱多半来自父母,而童年缺爱有多难治愈,你无法想象。

我要举个尊龙的例子。


尊龙缺少爱吗?晚宴上听说尊龙来了,连林青霞都恨不得找他签名的好莱坞巨星,还担心没有人爱?粉丝都爱不过来吧。你先别急着反驳我,听我往下说。

在很多人眼里,尊龙是自带贵族气质的,哪怕是落魄的溥仪,那也是贵族。所以自动将他的孤独,简单地理解成内向


谁能想到,这样一个满脸贵矜的人从小被抛弃,没有家、没有父母、没有名字、没有童年。

因为不善于沟通,他与《霸王别姬》里的程蝶衣擦肩而过,与陈冲擦肩而过,我看过他的惋惜:陈冲一直是我的天使,但是她嫁给别人了。因为我没用嘛,我让她跑掉了。

 

据说他不用任何社交媒体,喜欢带着狗去北美森林里住,还认养了两棵千年古树,管它们叫自己的祖父祖母,看着两颗树都能落泪……你看,童年带来的伤痕多么难以治愈。多的是人,终其一生都在追寻童年时缺失的那一点点甜。


爱真的那么重要吗?你可能会质疑:获得了爱的人,又能怎样?不过是比常人多了一份天真烂漫,还未必是好事。那么缺爱能产生多大的问题?你吃盐也不会长生,但是你不吃会死。

说说缺爱到底会酿成什么恶果吧。

漂亮的女生活在阴影里得不到救赎,一旦有任何机会都会拽住,哪怕导致另一家庭的破裂,被扣上滥情的帽子,被指责恃靓行凶,其实不过是童年缺乏父爱而已;

聪明的男生就更危险了,可能会迫害他人。譬如《告白》里的犯人A,为了博得母亲的关注,杀害了老师的女儿、女同学,最后炸死自己母亲。


有时候足够美和足够聪明对于人格缺陷者来说都是利器,要格外小心,它可以帮你开疆拓土,也可能让你用之自戕。

可是童年缺爱的人多了去了,怎么不见都成为罪犯?

《犯罪心理》中有句很著名的台词:“经历过虐待的人,有人成为罪犯,有人成为抓捕他们的人。世界曾以痛吻我,普通人未必能报之以歌,但强者,却能拯救自己。”

可这样的几率,你敢以身犯险吗?


爱确实是一种能力,中国很多父母都没有。谈爱,是他们理解范围之外的事情,王朔说要一个孩子永远“正确”,就是他们的爱。

甚至有一些自身人格上都不健全的家长,这样的人就不要生孩子了。

建议去拜读一下大男孩朴树的“丁克论”


既然逃不过传宗接代,就请重视起青少年教育问题。

小北的爸爸跑了,魏莱的爸爸冷暴力,陈念的爸爸直接缺席。

我请天下的爸爸,将你泛滥的爱集中一下,回家爱一爱你们的孩子,特别是女儿。把所有该回家的人都召唤回家,这个社会就会安定很多。


 

建议:

1.工作之余,多看看青少年心理教育课程,比如李枚瑾老师的视频;

2.优酷最近出了一档教育类纪录片《他乡的童年》,展示了芬兰、日本、印度、以色列及英国等国家的教育;

3.读读书吧,例如陈美龄的《家长不要做的35件事》、《50个教育法 我把三个儿子送入了斯坦福》。


最后说说小北。

他没有亮司那么诗意,但小北温暖。

特别是彩蛋出来的时候,一个少年堂堂正正、不遮不掩地跟在你身后。

曾以此生渡恶世,只因你。



  图  |  微博@草图君
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